偶然,是麦子抽穗前倏然而至的细雨,淅淅沥沥滋养大地;偶然,是果实成熟前云层乍现的阳光,洋洋洒洒温暖生命。然而,麦粒的饱满或干瘪,果实的香甜或青涩,看似是阳光雨露偶然恩赐的结果,而实际上,农人的精耕细作,大地的日日供养才是其一朝成熟的必然原因。
自然万物如此,我们,作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,一棵会思考的芦苇亦然。正如钱钟书所言:“天下就没有偶然,那不过是化了妆的,戴了面具的必然。”就好比钱老《围城》的横空出世,备受赞扬,即便当初是偶然试笔之作,其实也还是他反复读书,反复笔记造就的必然。
大多时候,人生在世目睹的一切成败荣辱,表面上仿佛都是偶然之机遇促成的,却都有其必然的铺垫。我们倘若可以执偶然之果,找寻必然之因,人生之路就会愈加清晰,不复迷失。
或许,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,是安史之乱的偶然造就了杜甫诗风的沉郁顿挫,是盛唐繁华的偶然促成了李白诗意的浪漫翩跹。是的,环境,机遇,时事,这些都是偶然不假,可杜甫性情中的贫而不改其志,是他铸就诗史的必然,李白个性中的落拓而不改其狂,是他被誉为诗仙的必然。杜甫心中牢不可破的“道”,使他对那个社会永不会失望,那希望支撑着他不妥协不苟且,当然也就不富贵不安逸;李白心中不可动摇的骄傲和不羁,使他始终被稳稳托于云端,使他始终拥有最酒意的诗和最恣意纵横的美。
今天,我们执着偶然的结果,沿着历史长河溯流而上,去探索,去寻找那些影影绰绰的必然因子。不要只看到“会天大雨,道不通”,就以为陈胜、吴广起义只是偶然,而忘却了那田埂间“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”的豪言壮语以及秦皇的暴戾恣睢而失却的民心;不要只看到楚霸王受围四面楚歌,就认定兵败垓下只是兵家常事,只是偶然,而忽略了曾经他的刚愎自用——正中了爱因斯坦那句箴言:“没有侥幸这回事,最偶然的意外,似乎也都是有必然性的。”
曾经,天朝上国梦碎甲午,并非蛮夷之国的偶然侵略,而是封建王朝几千年来积弊丛生的必然结果;如今,中国梦正在路上,同样并非偶然崛起,而是国力坚强步步铿锵的最好馈礼。
可见,人生路上,我们须执偶然之果,寻必然之因。想要收获什么果 ,就该种下什么因,种下勤劳,收获沉甸甸的麦穗;种下严谨,收获红澄澄的果实,种下仁义礼信,便收获温暖春风……
2、必然成就偶然
“这天下就没有偶然,偶然是化了妆带了面具的必然。”——钱老的一席话不知打破了多少侥幸者的清梦。我们往往把偶然当作实现人生飞跃的节点,却没有看到偶然的本质是必然的结果。决定人生成败的并非命运之棋无常的落子,而是我们内在的品质与长久的积累。
有些人相信冥冥之中真的有神明在主宰我们的命运,因为那些成败的节点大多来自于偶然——机遇的青睐、选择的岔口、突降的灾祸与幸运,它们仿佛具有太多的偶然性,不过是一个“恰好”,心跳的一瞬命运便随之改变。偶然是短暂的,人们在其前后的境遇截然不同,因此它常常会被冠以“决定因素”的谬名。
可正如质变的飞跃需要量变的长久积累,偶然的背后也并非空无一物。我们如何抓住机会,如何做出选择,如何应对突降的否泰,是由经验积累与性格品质决定的。可以说,偶然来自于必然,它需要必然的条件,是长久积累与内在品质导致的必然结果。
事实是,你的人生,并非偶然选择了你,而是你拥有了被偶然选中的品质。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绝非茫茫大海上的偶然一瞥,那两种文明的邂逅的背后,有着欧洲血脉里流淌的自由意识与冒险精神,有着日臻完善航海技术,有着在血汗中发展的造船业做基础和驱动力。当扎实的内在与条件成熟的外在相遇,两种必然相结合,宏大的新世界才在眼前徐徐展开——偶然非天降之物,它需要我们为自己打下必然成功的基础。
之所以说必然是“化了妆带了面具”,大抵是因为它在出现的一瞬我们往往难以见其真容。而必然所需的,则要求我们耐得住寂寞承得住苦难。JK罗琳因火车上一段偶然的幻想而遇见灵感,于是《哈利波特》横空出世,征服全球。可在那魔棒一挥天旋星转的背后,是自幼就为故事痴迷成魔的罗琳十余年奇思妙想的积累,与她在穷困潦倒不被理解的困窘中对梦想的坚守——她的偶然成功是必然的结果。
反观当下,多少人怀着侥幸幻想着一夜暴富一夜成名。证券交易所里无数双饥渴的眼睛,走秀台前多少个做梦的少年——不具备必然的资质与坚忍意志的他们,也许永远也等不来偶然的幸运。“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”,被多少人当作不走运的借口,可又有几人真正做到了尽己力去“谋”?唯有那些孜孜不倦地充实自己,创造有利条件,磨砺坚忍意志的人,才能为偶然的幸运打造必然的基础,实现生命的腾跃。
既然偶然成就于必然,那就让我们从必然做起,打造品质,积累能力,淬炼精神,从而走向必然的成功!